close
anniversaireS.jpg


折騰了好幾個月申請學校的事,最後決定到Strasbourg的Marc Bloch。

手上拿著塑膠卡學生証,扎扎實實地證明我是史堡二大的學生,想到即將正式跟法國人一起上課,聽教授用法文上課,不禁替自己感到厲害了起來,要去面對這充滿挑戰的未來。

不過,這,真的是挑戰。。。。

由於系所有所變動,選課跟以往不同也更加複雜,連法國學生本身都搞不清楚合況是外國人。直到上課第二週,依然搞不清楚哪些課該每週上,哪些課是個週上;在課堂上又像鴨子聽雷,每個老師的話轟隆隆從我耳邊經過。這時才驗證每個過來留學生的經驗:「語言班的生活是天堂,語言學校裡的老師說話又慢又清楚,等正式上課,教授們批哩啪啦講,哪管你是外國人本國人?所以『全部』聽不懂是正常的。。。」再看看其他法國同學咻咻咻筆記抄得飛快,而我只來得及記下幾個單字,卻常常一個字寫完,老師已經說了好幾句話,好幾張筆記紙就這樣七零八落的寫著我自己都看不懂的字。好吧,那跟同學借筆記總可以吧。怎知同學的筆記一個比一個難看懂,撇東撇又西,光是一個字可能就要猜上老半天w,u,n還是m,再加上一堆簡寫,依然看不懂。除了理論課的難度,實務課天天有圖有畫要交,每天就處在究竟要畫圖還是要整理筆記當中煎熬。。。

焦慮,每天回家只剩焦慮。百分之百的焦慮。

然若非生日當天小喬那一大束向日葵掃走我的陰沈沮喪,和姊姊們好同事們與好友們的祝福,我大概忘記該如何要有勇氣去面對手足無措的未來。。。

謝謝你們,家人與同事朋友們的加油。。。當然,偉大老媽萬萬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