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resS.jpg


法國人的工作效率,連法國人自己都嘖嘖稱奇。



那天法國朋友F興高采烈的從網路上買了一片半價的遊戲光碟,看清楚是由郵局掛號方式寄送之後,就開開心心的等著兩天後會接到郵差按電鈴。兩天過後、三天、四天信箱空空如也,朋友F狐疑的說明明都已經收到email,商家告知商品已經寄出的訊息。上網查了半天,查出商品編號,再反查郵局送貨程序,發現郵局把商品寄到鄰近城鎮的郵局。。。朋友F氣得滿臉通紅,但依然保持風度幽雅的的慢慢擠出:法。國。的。郵。差。全。是。蠢。蛋。。。我清清楚楚輸入我家的地址,郵差就應該把商品寄到「我家」或是「我家附近的郵局」,而不是「鄰近城市的郵局」,而且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朋友F打電話詢問郵局,語音留言一轉再轉,終於轉到專員服務,報上物品編號、收件人姓名,再等上足足有五分鐘,聽著「郵局將以嶄新面貌、最有效率的服務」的電話廣告,專員才慢條斯理的說:F先生,郵差已經把物品送交了。朋友F滿頭狐疑的說:啊?可是我什麼都沒收到啊?照理說即使我不在家應該有會留貨品寄送通知單啊。郵局專員則回答:那可能是您的鄰居代收了吧。我們將會查明貨品是送交到誰手上,兩天之後我們將會通知您。

朋友F再次氣得滿臉通紅,依然溫文儒雅的慢慢擠出:法。國。的。郵。差。全。是。蠢。蛋。。。就算我不在家也不應該把應該寄給我的東西請鄰居代收吧?誰代收?查得出來鬼才相信,這簡直是落後國家才會有的辦事效率。。。我確定兩天之後他們不可能會打給我的。當然,朋友並沒有接到任何電話通知。

法國的郵局是以鮮明的黃色作代表,感覺應該很有效率朝氣蓬勃。然而無論是在艾克斯的郵局或是在史特拉斯堡我家附近的郵局,大部分是大排長長長龍的人群,而櫃臺從來沒有全部坐滿服務人員過。大排長龍不難理解是因為生性浪漫的法國人即使買張郵票也會噓寒問暖一番;其他要寄掛號信、要存提錢、要填單子則時輪到之後,才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填。但是讓人搞不懂的是明明有五個櫃臺,為何總是只坐了三位服務人員?搞不懂。。。還是只能等啊。。。

說到等,在法國辦事第一個就是要學會「等」,等到天荒地老--除了到郵局辦事一定要等;買菜結帳要等15分鐘;到法國電信局申請電話可以等上一個小時;申請寬頻可以等上三個月;銀行轉帳戶等四個月。。。而這些大大小小生活瑣事從一開始每每讓我急得跳腳,到慢慢習慣,也漸漸瞭解法國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觀念:天下沒什麼是好急的,慢慢來,一次做好一件事,所有的事一定都會解決啊!就像某天跟著法國朋有去銀行辦事,回家路上兩人一口同聲說道:啊,還不錯,今天辦了一件事,去了趟銀行!忽然回想自己以前上班的日子,一個小時的午餐時間我可以熱便當、吃午餐、回email、去書店晃晃、去麵包店買點心、在順便去銀行繳錢,狠一點甚至可以殺到百貨公司去換贈品。。。我訝異地跟朋友說:啊,「一天只辦一件事」,在以前的我簡直是不可能的呢!

接著朋友隨口問我:明天妳要做什麼呢?我聳聳肩回答:沒什麼特別的,看看書,發發呆吧。反正,也沒什麼事急著要做。這就是浪漫又爛慢的法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文化,生活
    全站熱搜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