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經營部落格之後一直嚴厲的告訴自己:要寫東西,可以,但是一定要附上插畫。 



一方面是要自己不間斷的畫畫,即使撇兩筆也可以,(反正也知道自己的個性是不會妥協只撇兩筆的),一方面訓練自己對文字與畫的結合度。漸漸的越寫越畫越多,大家也都看得有感覺,有開心,這就是我做想要的效果。沒想到會因為部落格,八月初皇冠出版社找上我畫插畫;更沒想到是為彼得梅爾(註一)的書畫插畫。巧的是正好放暑假,沒大事忙;更巧的書裡的主題主要在倫敦與法國,而我正好在這兩個地方,要取景,要實地探訪都很方便。這機會,真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啊!

這是一本彼得‧梅爾描述許多關於品味與生活的書,包括松露、喀什米爾毛衣、魚子醬、雪茄、香檳、高級旅館等等。為了瞭解這些以前因為太奢華而從來沒認真正眼看過的東西,八月初在倫敦的三個星期天天出門都是為了實地認識,找靈感。比方去Jermyn Street瞧瞧訂做一雙要價一千美元高級鞋子的鞋店與人人夢寐以求的手工西服店是長什麼樣子,或是去Burlington Arcade用「眼睛」「摸」百分之百喀什米爾毛衣的質感。這些高級店面通常是西裝筆挺的專業人員在裡頭待命,而我一看就是路人的樣子也沒啥好藉口進去打擾,於是通常只在門口東張西望。或是在Harrods百貨看到用晶瑩剔透的貝殼盛著的魚子醬其標價為「3225英鎊/IKg」忍不住傻眼。倒是回法國後正好去尼斯的『奧爾糕餅糖果店』(Pâtisserie et Confiserie Auer)嚐嚐果醬,也算體驗到彼得先生形容的事物之一。

糗的是一次為了想一探彼得先生極力推崇的的Connaught旅館,拉著朋友硬是陪我找到這家旅館。當我們杵在大門對街探頭探腦時,階梯上的掌門人立即機警地盯著我們,兩個人只好故做鎮定的區上前去說明來意:「呃,不好意思,請問,呃。。。我們可以進去大廳照個像留念嗎?」掌門人邊打量邊說:「對不起,不行的,我們很注重隱私,你們這樣會打擾到顧客」。我不死心地問:「只是在大廳而已也不行嗎?」「好吧,你們從“側門”進去問櫃臺的人吧,基本上是不行的,這樣會打擾到客戶呢」掌門人又重申他們的原則。輕輕推開側門進入大廳後,果然馬上感受到彼得先生書中提到的景象:昏暗、溫暖、寧靜。當然,還有櫃臺後的服務生。不過這次他們沒有露出牙齒的歡迎,畢竟我們的確像兩個來搗蛋的小鬼。還好再次說明來意後服務生也大方的答應我們可以拍張大廳像。環顧四周,左方的沙龍有些客戶穿著典雅地喝茶看報,右邊則有服務生在衣帽間忙進忙出,氣氛像是我吸不進的高貴幽雅與私密。拿出相機也沒多注意,一按快門「啪啦」一閃,我竟然忘記轉到強制不閃光!強光突然閃爍在昏暗的大廳下異常突兀,服務生驚訝地看著我們,兩上露出“天啊!你們會打擾到客戶”的表情。這下丟臉極了,速速收起相機趕快逃之夭夭。。。。

在英國的三個星期有一半時間因為天氣太冷而重感冒,再加上住的地方並沒有私人用書桌,想不受打擾的畫畫只能在房間窗台上的小一塊空間手肘懸空地爬圖,因此進度比想像的慢許多。回到法國後又下一趟南法做另一部分的資料收集,借住的地方依然無法讓我專心畫畫。回到史堡,在自己的空間,才終於定下來全力衝刺。就這樣,接下來的三個就是畫畫→畫畫→還是畫畫。其中鞋子和襯衫是最令我想抓狂的兩幅。因為鞋子並非有稜有角,想要畫得像,必需用光線來抓形狀。然而如果光線隨擺設方向不同,投射在鞋子上的角度也會不同。這時要抓鞋子的形狀又更難。因此在畫那兩面鞋子牆時,是邊畫邊告訴自己:耐心~耐心~不要發瘋~快畫完了~畫完這堆鞋子就可以兩百年不再畫鞋子了。。。。。襯衫則是每件約兩個半小時才把縐折幽雅地表現出來,不過慢工出細活,畫出來的襯衫是有達到自己的期許。慶幸的是編輯是位認真負責又貼心的人,多給了不少時間讓我可以快快的慢慢畫。終於在生日當天凌晨四點把畫全部交稿,也正好開學了,也正好我再也沒時間了。。。

這一切的因緣際會,機遇與巧合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棒的經驗,除了跟著彼得梅爾走了一圈品味之旅,看到自己的插畫將被印在書裡更是最好的留念。

皇冠文化出版翻譯編輯的「ACQUIRED TASTES」(關於品味)一書將於十月中品味登場。藉由彼得幽默的文字敘述,再加上25幅精彩的插圖,將可以輕鬆又有深度地地認識另一種層次的生活。

註一:別跟我說不認識彼得‧梅爾(Peter Mayle),那「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ence)這本書該聽過吧?沒聽過。。。那普羅旺斯總聽過吧?如今普羅旺斯會紅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由於「山居歲月」這本書。彼得先生在山居歲月之後還寫過許多關於生活,關於品味的書,「ACQUIRED TASTES」(關於品味)則是其中一本,都很值得閱讀。

另,這本書的譯者是韓良憶,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家之一。現在房間裡有一本韓良憶「廚房裡的音樂會」,我大概每道菜都試過,那本書已經被我夾滿花花綠綠的便條紙呢。。。

感想是:感謝出版社給我這個機會,感謝我有機會在異地,感謝老媽姊姊們支持,感謝朋友的鼓勵。。。

 

 

 

 

 

 


arrow
arrow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