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那天坐在電車裡,看到車外一位年輕爸爸旁站著個剛學會走路的小娃兒,小娃兒的高度只到父親的膝蓋,搖搖晃晃地仰著頭看大人,年輕爸爸則是一臉慈祥。


這個景象忽然讓我想起自己也曾經站在身邊比高度的那張照片,那是高中的時候,我到父親肩膀的高度。腦海裡又浮現另一張泛黃的照片,那是更小的時候,約三、四歲,全家在公園玩「推倒」的遊戲,父親站如座山,而我也是只到父親膝蓋的高度。


思緒思念排山倒海而來,淚水突然湧現眼眶,我在電車裡趕忙用力眨眨眼讓眼淚推回去。


過期
那天L拿了一箱錄音帶給我,「家裡要整修,整理房間時清出來的,記得你喜歡老式錄音帶,這些都給你吧。」我開心地向L道謝。 


「這次整理房間時,翻出那一陣子與Y的通信」L手撐著下巴,眼睛望向窗外說著「還有卡片、信籤、小紙條、電影票根、咖啡方糖紙。。。等,那一整盒回憶就像生了霉的皮包,發出陣陣濕黏的氣味。我望著這堆東西,竟毫不猶豫的想丟掉,一封信一封信撕,把地址、寄件者、收件者撕得細碎,撕累了,用剪刀剪,剪不完,所幸拿起手搖碎紙機,結果碎紙機被繳壞了。」L哈哈的說著「你不知道我有多開心這樣做!家裡沒有半點他的回憶的感覺真是清爽!」 


這一陣子我換房間,沒想到在法國三年多,自己的東西是多到一種收不完的恐怖地步,邊收邊丟,也丟掉許多過期的人事物。 


我大概能體會L的感受。 


那天

那天蜷著身體窩在自己剛組好的休閒沙發裡,環顧新房間四周,我與母親在馬特洪峰與狗狗合照的照片端正地掛在牆上;姊姊們給我的狗狗拿茶雕像和紀念品乖乖地站在書架上,我心滿意足的打起盹兒。


有些人有些事怎樣都不能忘掉,怎樣都得記得並且感恩,比方家人、摯友。
有些人有些事怎樣都不用再留,不適合的就不要強留,留了也只是增加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