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送上一束香水百合,祝老媽母親節快樂!


回味 


去年五月老媽與大姊和外甥來法國,已經十個月了,前幾天大姊跟我提起外甥還念念不忘之前在巴黎拉法爺看到的一組樂高。


忽然覺得好羨慕小時候什麼事都可以回味很久,一小顆糖果就覺得美味無比,甜香滋味可以在嘴裡吸吮許久;一下午的遠足那記憶可以拿出來聞好幾次;一小杯布丁可以開心整天;一個好朋友可以手牽手去上廁所或是每天放學回家還打電話聊兩小時。。。。。


漸漸的,接觸的人事物多了,更懂事更敏感同時神經也變大條了。似乎越來越難記住昨天吃的那頓大餐究竟有多好吃;才剛旅行完,那份新鮮感就蒸發了。倒是在國外住了一陣子後,留學生極簡的生活讓這份感覺慢慢拾回來,久久上一次餐廳可以滿足很久;出一趟遠門則像小朋友一樣開心。這種感覺真是棒,其實不過是物質生活越簡單,慾望越少,心情越平靜,越容易滿足,也越容易快樂
­ (這句話我好像已經說好幾遍了。。。)




念舊


我想我是個念舊的人


與其說是念舊,不如說我總是覺得以前的東西比較好用。


數位相機被我掉掉摔摔地用了五年終於陣亡,中間家人朋友門已經換了
N台,卻怎麼試用來試用去還是覺得只有我那台拍出來的才對;


有一個高中買的布質鉛筆盒,直到去年拉鍊實在拉不起來,連老媽都看不下去說「丟了吧」,才依依不捨結束那
16年的感情;


有一組國中買的大眼蛙梳子鏡子組到現在還在我的房間裡;


我的首飾很少,因為最愛的的是父親二三十年前在荷蘭買的項鍊,和老媽二十年前在大陸買的景泰藍手環;


大學找到一支好用的原子筆,就是硬要用到到法國還堅持不換


......等等,
etc.


其實也曾經經歷瘋狂採購玩樂時期,尤其是剛開始上班時,總是跟著雜誌、跟著電視、跟著廣告、跟著大家推薦吃喝玩樂,試盡所有的新保養品、化妝品;新餐廳、新的
Longe Bar、沒去過也一定聽過。


直到有一天被朋友問到:「啊你有沒有聽
XXX唱的新歌,好好聽喔!」我搔搔頭說「沒耶」,朋友一臉不可置信又嫌棄的眼神回:「天啊,他是現在最流行的歌手耶,你竟然不知道!」突然,我發現好厭惡,好厭惡,不過是沒跟上一點點潮流,也是一種罪惡嗎?


然後開始反感,越是大家越是覺得流行的我越不想跟,越是鼓掌叫好的值得推薦的我越想離遠一點。現在流明星有著什麼髮型,什麼衣服,大家就跟著去做去穿戴,結果走在路上看到一堆看起來打扮都很像,但是都很不是合的裝扮;旅行雜誌推薦的必看景點、必嘗餐廳、必買小物再也引不起我的興趣,總覺得那不過就是去印證別人玩過的好不好玩、好不好吃。


社會一直在進步,東西越來越精緻越來越多樣,卻越來越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乾脆拒絕被商品激發的慾望牽著鼻子走。


然後回頭看看其實我已經有很多好東西了。




進步
 


那天
N問我對自己的期許,我說:我希望可以一直進步,無論是在智力上、智慧、精神心靈上或是生活經驗。


這一陣子我常在想,生活其實就是一頁又一頁的知識,每個點點滴滴大事小事都是一種學習,這不禁想到一句以前常用來安慰人的話:唉,人生不如易事十常八九,你就看開點吧。現在則不太贊同這句話,因為事情如不如意其實都是看自己怎麼想,每件事情的發生一定可以有多個角度去看待,如果老覺得自己「衰」、「不順利」、「不如易」,不妨換個方式去想,其實這些所謂的不順利不過就是要讓人想辦法去解決,去讓一個情況更好。


 

當然也會有沮喪挫折一個人在家裡放聲大哭到眼睛腫得不像話的時候,但是哭完就好,擦擦眼淚再往前走。


我深深相信,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





母親
 



「老媽是個很厲害的人喔!」我常開心又得意地跟朋友說著。是啊,已是耳順之年的老媽,高科技新產品樣樣有興趣,樣樣學;出門旅行前必定在家裡夜夜熬夜做功課準備資料;旅行回家再溫習一次旅程;財經政治文學也是樣樣有興趣樣樣學;運動健身也不缺。


我說我希望可以一直進步,無論是在智力上、精神心靈上或是生活經驗。這大概是受老媽的影響,勇敢的往前走,勇敢的去嘗試,然後學下所有的經驗。


我更期望老媽可以一直建勇的往前走,開心地走很遠,走很久。


祝老媽母親節快樂!
 


Bonne Fête Mama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