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ttendreS.jpg


在美國留學的大學同學包斯在今年六月順利畢業。就在開學前一天接到包斯的電話替我加油打氣。對於才剛開始要面對正式學生生活的我來說,格外振奮人心。包斯問了一句:妳準備好開學了嗎?這一問,問出了我這一年多的心路歷程--應該說,早在我要來法國之前我就做好當學生的心理準備,只是申請學校的艱辛路程一趟下來,讓人差點忘了初衷。

對於在法國念藝術的第一印象一定是在所謂的「藝術學院」(Ecole des Beaux Arts)進修,所以打從一開始就一心一意想著要進藝術學院第四年。這一堅持,則讓我歷經四個月「挑戰極限」的漫漫長路。

從二月開始找學校資料 → 陸陸續續寄信跟十幾間學校索申請資料 → 每間學校開放索取資料的時間又不一樣 → 收到學校寄來的資料後則是恐怖的猜猜看與填填看。 申請資料要附上的有:

1.在法國申請學校不要教授推薦信只愛動機信。一開始實在很難理解,我不過就是要唸書,還要什麼動機?東問西請教,再參考網路上的範本,漸漸理出頭緒,其實動機信是為了要讓每個人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的、或是為何要繼續深造、選擇這間學校的原因等等。好不容易洋洋一篇動感天人的信擬好後,當然得請法文造詣高深的朋友協助用優美的法文表達。

2.作品集,作品集的形式又一每個學校的要求有所不同,有的不能超過十張A4;有的不能少於十件作品;有的有的不要列印出來要燒錄成光碟;有的光標明作品名稱/日期/表現手法還不夠,還要附上詳細的思考過程。當然這些都要“自己”的作品,因為面試時可是得帶原作向教授解釋。

3.高中/大學畢業證書、大學學分證明、有得還要出生證明,都要有正式的法文翻譯版本。有的學校還要要求語言證明。

4.再來就是報名表格、護照影本、照片、報名費、11x22的和21x29.7的信封並貼上郵票還要著名自己的地址等等。

5.所有文件都要在寄件日期截止之前寄出。每間學校有每間學校的時間限制,標明的方式也都不一樣。比如有的標明“3/31之前包含3/31”;有的標明“3/31之前不包含3/31”—看清楚是“不包含”;有的標明“3/31凌晨以前”。。。等等。當然,期限以郵戳為憑,而我,總是因為怕漏掉什麼資料檢查兩千次之後趕在最後那0.01秒推到郵局櫃臺人員前。

這些零零總總的東西用四大點列出似乎很容易。可是在當下,每每收到學校的申請資料,從一開始完全看不懂,搞不清楚狀況卻一定得硬著頭皮做的那種恐慌實在會讓人神經衰弱。漸漸理出一些頭緒後,也總算十幾間學校的報名資料都寄出去。再來呢?就是等,等郵差把收件回條送回以確保學校有收到資料,等教授審核作品,等學校寄面試通知。那一陣子早也開信箱,晚也開信箱,天天盼著收到信件。然每年四月的全國性大罷工再加上法國郵政效率之“隨性”,光是收件回條就足足讓我等了一個月。接下來,信箱就會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信封。通常看到大信封大概就知道是壞消息,裡面是學校將所有資料和作品集退回;小信封則是面試通知。但是但是千萬別以為收到面試通知就表示應該會被錄取,真正的考驗才開始咧!(待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