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氣了,因為大家都不用功 



從以前寫旅遊日記到現在也四年了,也回答過許多旅遊愛好者的問題,卻發現不再需要這樣熱心,因為問題都是千篇一律讓人無奈與不知如何回答。比方:


問題一:請問各位大大,我想去法國玩,請大家提供意見好ㄇ?

→我心裡想回答的是:什麼爛問題啊?你以為是上餐廳點菜?還主廚推薦咧!法國這麼大,自己都不知道要去哪裡玩,叫人家怎麼推薦?


問題二:拜託幫我看一下行程ㄜ,我想去法國七天,巴黎-普羅旺斯-馬賽-尼斯-霞幕泥-巴黎。請問這樣會不會太趕ㄋ?

→我心裡想回答的是:ㄋ個頭啦,廢話,當然很趕,你以為是坐火箭玩啊?


問題三:請教各位去過南法ㄉ大大,聽說南法要開車完比較好玩,我有駕照但是沒有什麼開車經驗ㄧㄝ,不知道這樣適合開車玩嗎?

→我心裡想回答的是:沒那個咖噌,就不要吃那種澇賽藥仔!

自助旅行不是一種流行,不是耍帥,也不是人人適合的一種玩法。而是一種訓練與挑戰。訓練收集資料、安排行程、臨場應變、與適應能力等等挑戰。而如果連最基本的收集資料都不想動腦,那就根本沒有自助旅行的資格。

我疑惑的是,現在網站資訊這麼發達,用搜尋系統關鍵字盡量打,幾乎沒什麼問題查不到答案,包括全球氣候、石油價錢等等。但是大家似乎連稍稍查個資料的功夫都懶得下,就想隨便丟個問題等答案。如果中文找不到就試試英文;不知道從哪裡找可以去書店找旅遊書,介紹法國的旅遊書多到像什麼,隨便一翻要住要吃要坐車全都有,也有很多連結網站,實用資訊可以查。再不夠英文旅遊書更詳細。英文爛不是藉口,總有字典可以查吧!好,說有看書,是看"一本"還是"很多本"?以為買一本薄薄的雜誌旅遊書就夠了?那等著迷路吧。

那為什麼想自助旅行?為了想要時間比較自由?為了想省錢?或是為了想看到更多的景點?然而常常看到有人題的問題都是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去很多城市,拍很多照片。要知道在歐洲食住行都昂貴,要跑得點多,交通費就得花得凶;但是常常景點與景點之間的交通並不像想像的簡單,那時間就要花得凶;如果想要省時間就得住在市中心,則是住宿費花得凶。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細節,如果全都考慮進去,其實玩起來一點也不自由。

也常看到有人批評旅那個行社不好、多爛、拉車遠等等,。當然,領隊態度惡劣、住宿安排不公平是真的得投訴。可是為何不先想想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難道還不明瞭?如果行前跟旅行社大殺特殺價錢,當然旅遊品質得一減再減。如果嫌拉車太遠,景點停留時間不夠,那為何不選擇停留景點比較少的旅行社?或是如果有機會自己拉著行李在非英語系國家找路、上火車、換公車、認路名等等,就會發現其實坐遊覽車還是很舒服的。

旅遊旺季,看到許多人問不經大腦思考的問題,感慨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