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18  

終於瞭解為何去過布列塔尼的人,就不會再鍾情蔚藍海岸,也不會嚷著要去一趟希臘愛情海。

在這裡沒有人擠人的沙灘,沒有你爭我奪停車位的畫面,沒有指高氣昂的服務生,也不需要因為沒有姣好身材而不敢在沙灘上享受陽光。這裡大部份的景點與都被列入保護區,沙灘與住宅或商業行為之間都有規定保持一定的距離,因此沒有如蔚藍海岸或是IBISA有沙灘酒吧、豪華派對的景象,或是精品名店近在咫尺,隨時可以殺紅眼的血拼。然而這裡有的,是面對大西洋的潮起潮退,連帶著天氣變化多端,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幅令人驚嘆的景色;有數不盡的天堂無人沙灘獨享;有「漲潮釣魚,退潮撿貝」的樂趣;可以衝浪、駛帆、浮潛, 還有友善親切的居民與商家。在布列塔尼, 不做作的野性美讓我深深體會到了「盡興」與「自在」,那是我在蔚藍海岸或是希臘所沒有的經驗,大概是這樣,讓人更流連忘返。

是誰說用一個星期玩布列塔尼綽綽有餘?一星期,只夠我們欣賞布列塔尼1/10的美景。布列塔尼分成五個省分,此次旅行則主要在Finistère省西南一帶,以Penmarc’h為主南北移動,另外還有Morbihan省的Guerande葛宏德鹽區附近。從史特拉斯堡出發,約莫1100公里的車程,布列塔尼之旅就從葛宏德鹽區開始。

bretagne-map copy 

 

• Guerande葛宏德鹽區

Guerande葛宏德鹽地位於於Loire 河和Vilaine河的出海口之間所形成的溼地中。參觀時正值黃昏,幾位採鹽人家正以特殊長柄耙(lousse à fleur)專心且小心翼翼地收取浮在鹽田上的鹽花。火紅夕陽映射在一洼一洼整整齊齊的鹽池上,時間像是靜止般,我稟息望著這天時地利人合的美景,就怕下一回不知何年何月再見。殊不知採鹽人家是很辛苦的,別以為只要近近海水,等海水蒸發就有鹽可以採收。鹽池的維護是不分四季得日日操煩,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一角一落都得取自於大自然而非工業機器,而大自然的多變,則影響鹽池狀況,也連帶到鹽的品質好壞。採收時多是趁著大熱天,整天下來頂著太陽撐著長柄揮汗如雨,著實辛苦。我試著想像這裡從2000年以前就開始有採鹽活動,直到今天依然以相同的方式工作,以相同的態度尊重大自然。大家口中說的多麼珍貴的頂級海鹽,是珍貴在他的製作過程啊!

採收海鹽的第一步是讓海水進入vasière (鹽池),進入第一階段蒸發:在夏季漲潮時,大西洋的洋流流入Croisic 海峽,銜接渠道,將柵欄打開將海水注入vasière(第一階段蒸發),同時進行沈澱的作業,而‘œillets’則是第二階段蒸發。在葛宏德鹽區處處都可以見到那一片紅紅的海生植物,也被稱為海蓬子,成熟時即便成綠色。法國人採收海蓬子後,以白醋保存於玻璃瓶,像是酸黃瓜般,美味爽口且營養價值高。而鄰近小鎮Batz-sur-Mer裡的 Saint-Guénolé聖母院頂端可以眺望海鹽區365度全景,最遠甚至可以望見美麗島( Belle-Ile)。

s  

s2  


• La plage de La Govelle/Govelle沙灘

Govelle沙灘位於葛宏德鹽區南方突出的半島一角。是一區岩石與沙灘交錯之特殊地形。於是當海水低潮,沙灘裸露時,形成一間一間被岩石包圍,極為精緻的數個VIP小沙灘,著實是世外桃源。來到這裡的當天天氣炎熱晴朗,照理說應該是大家塞在沙灘曬太陽玩水的時候,此處竟無一人。就這樣兩人獨享一整天一大片潔淨的沙灘、一望無際的深藍海,曬太陽、游泳、生平第一次浮潛,好不盡興。我驚呼:這裏實在太棒了,我一定還要再回來!

這個念頭就這樣掛了整整一個星期,回程時硬是繞到這裏,期望再一睹風采。 只是,我沒有意識到,八月中的大西洋是進入潮差最大的大潮時期,每天海洋都有不一樣的變化。於是,二度到La Govelle,正值大潮,海水漲得正高,早就淹沒沙灘,伴隨著海浪滔滔宣誓主權,與一星其前的溫柔平和大相奇異,我承認,當下有點難以接受,只有傻傻地喃喃自語:沙灘呢?那一片只有屬於我們的沙灘呢?

然而,這就是海洋奇妙之處。

s 

s2 

s3  

游泳

我敢游泳,但是只敢在游泳池裡游泳,面對大海,可就沒辦法了。我相信不少台灣朋友跟我一樣,或是,甚至連游泳都不會。這樣的情況,讓很多法國朋友難以置信。大部份的人都不能想像為何我們身處四周環海的島國,“在大海裡游泳游泳”竟然不是人人都會的運動。我回答,應該不只是游泳這件事,大部份的運動都不被重視啊。每每聊到這裡,我便忍不住提起小學時,每一個星期唯一一個小時的體育課,常常因為全班沒有得到整潔秩序第一名,被老師剝奪挪用做其它用途。國中高中更不用說,體育課不是被拿來上數學國文,就是自由活動或是跑操場, 那麼無聊的課程,大家當然能躲則躲。 現在想想,實在是很可笑的惡性循環。

我是很幸福的小孩,母親早早就讓我們學溜冰、學騎腳踏車、參加油泳課、學跳舞、爬山、夏令營。。。因此即便是學校沒甚麼運動課程,基本上的健身運動還是都接觸過。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家庭教育,學校也不注重,「運動」這件事根本是完全被忽略的。

在法國,「游泳」大概是每個人最最基本要會的一項運動,而且不只是在游泳池裡晃兩圈,而是跳大大海裡自在的玩。在布列塔尼的好幾天好幾個海灘,我看到的,盡是全家大小帶著小朋友到海邊玩水的景象,從母親帶著剛出生一個月的嬰兒吹海風、爸爸抱著三歲的女兒踩浪、五六歲的小朋友與岸邊的小海浪玩一個下午、14,15歲的青少年則直接跳到海裡游泳、比較勇的成人,當然是衝浪、駛帆。。。似乎「會游泳,接觸大海大自然」是一個從出生就被灌輸的觀念。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想想,在台灣的小孩,花了多少時間接觸大自然、運動?又花了多少時間看電視、上網、關在密閉空間裡念書?

關於游泳,我覺得法國女人最厲害的就是可以游到海中間,經過風濤海浪,依然可以保持髮型地游回來!(看到沒有,就是海中間那位太太!)

s  

 

 

更多精彩照片,請看 這裡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布列塔尼,可麗餅
    全站熱搜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