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SLS.jpg

在法國申請寬頻,大概10個人有200個會與網路公司有糾紛。不是申請了卻久久未通;就是久久未通卻還收錢;或是因為久久未通想取消租約,卻莫名其妙被收一堆錢。在法國也千萬別相信寬頻網路公司打的廣告,尤其是廣告打得越兇,不是越難纏就是越笨。

法國的幾家寬頻公司我認識的大概是Wanadoo(萬拿度)、neuf telecom(懦夫‧貼樂空)、tele 2(貼樂度)、Alice(愛麗斯)、AOL(啊嘔勒)、free(自由)。好不好用因人而異,有人用了tele 2(貼樂度)整台新電腦一連線就中大病毒;有人用了Alice(愛麗斯),連線品質不甚佳。。。等等。但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簽約容易,解約放屁」。

在艾克斯時我申請的是neuf telecom(懦夫‧貼樂空),搬到史堡後,每天看著neuf telecom(懦夫‧貼樂空)強打廣告—「超速寬頻+法國境內無限制打電話+不用再付法國電信公司13歐的月租費,每個月只要29.9歐喔!」我想就繼續用這家寬頻好像也不錯。於是依照最簡單的邏輯就是向寬頻公司告知搬家,進行換電話線、換地址的動作即可,就不會有解約一堆繁複的手續,或是負擔解約所需付的錢。九月初寄了第一封雙掛號(註)告知本人已搬家。約末兩個多星期之後懦夫‧貼樂空公司寄上「搬家換線」專用的正式表單,填好新地址新電話,簽名寄出信之後,我滿心歡喜地期待看似頗有組織頗有效率的辦事方式,心想應該不久之後就有咻咻叫的寬頻啦!

一個星期,兩個星期,三個星期過去了不見任何動靜,打電話也一樣永遠等不到專員,不然就是電話語音說著:「若您有任何問題,歡迎上網查詢」我咧XXX!我就是沒網路還叫我上網查詢?只好寫第二封雙掛號。過沒幾天收到最後一次在艾克斯使用寬頻的帳單。「喔,是這樣喔,大概意思是我得先把之前的帳單繳清才會開始幫我安裝吧。。。」我心裡這樣想著。寄了帳單,又是一個星期,兩個星期過去,依然沒消息。這下怪了,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只好跟朋友藉網路上往查詢,才發現懦夫‧貼樂空在我的客戶資料下面註明一行小小的字「很抱歉,本公司目前無法在您的住處設寬頻線路」也就是說從頭到尾懦夫‧貼樂空從來沒有進行我的寬頻安裝!挖咧XXX!我就像白癡一樣吃吃等了一個多月,而沒有任何郵件通知這樣的情況。如過我沒有上網看,那我不是還要在等更久?二話不說,寄第三封雙掛號告知取消合約的信。

於是我決定改申請Alice(愛麗斯)。

愛麗斯也打廣告好一陣子了,一個美女走到哪裡哪裡就變透明,代表「只要申請愛麗斯,帳單就變輕盈啦,愛麗斯也是強調「超速寬頻+法國境內無限制打電話+不用再付法國電信公司13歐的月租費,每個月只要29.9歐喔!而且造型新穎的數據機還包含直接無線上網的功能,還有還有現在申請前兩個月免費!」挖,想想廣告打這樣兇,應該不會騙人。不過合約上已經聲明需要等6-8個星期,心想反正之前像白癡一樣都等了一個多月了,看在前兩個月免費的份上,再等6-8個星期也無所謂了。又跟朋友藉了網路先上網註冊後,再簽名將合約用雙掛號寄出,再以滿心歡喜的興情期待咻咻叫的寬頻到來。

等啊等,四個星期,六個星期,八個星期又過去了,沒有半個影子。我狐疑地打電話到克服中心詢問。客服人員說道:「啊,您是線上註冊啊,我們這裡沒登記到喔。。。」「可是我有記雙掛號信給你們啊」我不相信地問「呃。。。沒有登記到喔,那您要不要現在上申請呢?大約四個星期就會通囉!」客服人員事不關己的回答。

「不用了,我不想申請了。。。」我像被打扁的空罐子,徹。底。被。打。敗。。。到底是他們有問題我太笨?明明先線上申請的功能,不就照著指示作?為何還會有問題?

於是我又再申請free(自由)。沒看過這家公司打廣告,不過朋友們都說效率不錯。我是不再抱任何希望啦,不過神奇的事兩個星期後居然通了。真。是。太。神。奇。了!!!搬到史堡後五個月終於有寬頻,真該放鞭炮。

不過跟懦夫‧貼樂空結下的仇還沒了。除了最後一次的帳單扣了兩次一模一樣的錢之外,前幾天又收到新帳單,預計下星期自動從我的帳戶扣款,這一看就知道是這蠢蛋家公司在耍白癡。我火大了,打電話到客服中心,不管他一分鐘要收要收將近台幣14元的電話服務費,硬是等了好幾分鐘給我歹到客服人員,破口霹靂啪啦大罵他們的行政疏失,差點沒將三字經翻成法文。這位可憐的客服人員說「好好好,我們將會多收的款項退給您。。。」

就這樣,我的寬頻折磨了我整整五個月。。。還沒結束。。。蠢蛋第二名,我頒給「懦夫‧貼樂空」!

註,為何都要用到雙掛號?我也不想,一封約台幣200元的雙掛號信並不便宜,不過只要跟簽約,解約有關的信,寧可先花一點錢,留個有憑有據,也不想到時對方來「啊,我們沒收到信」這招來賴帳,事情一拖更複雜。




Ps,關於合約,通常在急著想要什麼東西的情況下是不太容易定下心來看合約的,尤其是法文合約落落長,各家有各家的說明。當我們被五花八門七彩絢爛的廣告吸引時,經常忘了先去找找藏在最角落字及最小的「合約」這兩個字點進去看看那密密麻麻的字,於是開開心心輕輕鬆鬆的簽名後,等問題一來,才知道有多麻煩。所以想要享受什麼東西?需要簽約?記住「簽約容易,解約放屁」這句話,然後繼續受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