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6 :10,捧著手工圍巾和牛肉泡麵在史特拉斯堡火車站與妤菡、小朱,和其他三立的美食大三通攝影團隊淚眼濕濕依依不捨道別後,才靜下來慢慢回想這幾天刺激緊湊又有趣的經驗。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極少上MSN的我,某天某時偷偷在MSN露個臉,就這麼巧遇久久不見的小蔡。閒聊兩句後,小蔡忽的丟給我一個訊息:,三立的美食大三通將要來亞爾薩斯做深度報導,願不願意當翻譯呢?熱愛亞爾薩斯文化的我只想著應該可以跟著攝影團對到處認識新東西,二話不說,好哇好哇火速答應。

於是我與三立美食大三通的合作,由這美麗的巧合展開。

記得剛來法國時法文程度「0」,連買菜找錢都說的七零八落。語言學校上了四個月後母親來法國玩耍,只記得那時天天心驚膽顫地用破爛法文指路溝通訂旅館,倒也是很開心地玩遍普羅旺斯與蔚藍海岸。三四年下來,法文就在學校的磨練,為了爭各種權益的磨練下漸漸進步,吃飯聊天拉擂生活小事著實不成問題,但是就是不曾現場翻譯。答應三立的翻譯工作後,才知道啊,這是來真的,可不是閒聊兩句而已啊。不過第一次翻譯,難免會有小狀況,也曾經因為發音沒發清楚而發生事後令人笑掉大牙又回味無窮的事。

在堪景時,多是由各地遊客中心主任帶領,介紹本鎮歷史,本鎮建築特色。。。等等。然而節目是以美食為主,導演和企畫其實比較想聽到亞爾薩斯當地的飲食文化。我曾經委婉的轉達意見,但是接待的主任總是回答:「好的沒問題,我會盡量介紹葡萄酒」後,卻還是繼續解釋著「…1238年這個小鎮的曾築有兩座城牆,在1446年時第一座城牆摧毀,第二做城牆的東邊的第二的塔在1550年時癱塌……..」,似乎不介紹歷史是對當地的不敬啊!就在Riquewihr堪景時,又遇到一樣的狀況。當地遊客中心主任又是極為認真地介紹歷史與「每一棟」的建築特色。好不容易在中間找到一個機會,我趕緊插了一句:「那在這裡我們可以在餐廳裡面攝影嗎?」只見主任淡淡地說:「不行,要攝影只能在餐廳外面。」原本想在猜餐廳攝影應該是天經地義可以的事,這不過是禮貌上問問,沒想到換來這晴天霹靂的答案。我把這個消息告知導演和企畫時,大家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我再問問主任:「為何不能在餐廳裡面攝影?」主任有點不耐的回答:「就是不行啊」然後繼續介紹歷史與建築。在接下來的近一個小時裡,我翻譯翻得心不在焉,滿腦子「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不能在餐廳裡拍攝?」的大問號。等到主任歷史介紹完畢,我還是死心,再問一次:「那請問,呃,不能在餐廳裡面拍攝,呃,是有法律規定等等嗎?」主任看了我一眼,無奈地回答:「是的,今年年初就規定,不。能。在。餐。廳。裡。拍。!如果要攝影,得到餐。廳。外!」我心著著實實地涼三截,還有法律規定不能拍餐廳內部,這下這美食節目完不下去了嘛,同時心納悶著,挖,法國還時還有這種怪規定,我都不知道。。。。只見中午時分,主任提議帶我們去一家餐廳用餐,大伙意興闌珊地進了Dolder餐廳,看到那陳設可愛無比的餐廳內部卻不能拍攝,心情更是沮喪。待老闆上菜,我「私下小聲偷偷」問了老闆一聲:「呃,我們是台灣美食節目,您的餐廳真可愛,可以拍您的餐廳嗎?」同時因為小聲說話,我比了一個攝影的手勢。只見老闆大聲說:「好哇!你們要攝影,有什麼問題!」這下大伙兒一愣,回頭望遊客中心的主任,主任也才恍然大悟說道:「原來是攝影啊,我一直以為你們說的是吸煙!」原來法文的攝影 (filmer) 如果不仔細發音,會與吸煙 (fumer)這個字混淆,尤其「不能在餐廳吸煙」這條法律規定才剛剛熱騰騰上市,法國人戒慎恐懼,一時也沒有多想其實一大組攝影團隊千里迢迢來亞爾薩斯是要來「拍攝」,而不是來「抽煙」啊!

這個笑話,還真捏!

ps 1. 11/11晚上十點,請鎖定30台,三立美食大三通,將會陸陸續續有五集的節目介紹亞爾薩斯美食,也將會見到本人久違的真面目啦!

ps 2. 那兩個星期不時看到我們的到訪上了當地各種報紙,真是有趣!(以下剪報請用圖片下載,可以看到原文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h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